行业聚焦:PCB线路板废水回用零排放设备

  • 发布日期:

PCB废水就是多氯联苯废水,是印刷行业及线路板厂废水中的一种废水。现在,全世界每年产生的有毒有害化学废物达3亿到4亿吨,其中对生态危害很大、并在地球上扩散最广的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此外,PCB废水分为:清洗废水、油墨废水、络合废水、浓酸废液、浓碱废液等。印制电路板(PCB)生产用水量大,废水污染物种类多,成份复杂。针对不同PCB厂家的废水特点,合理的进行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是确保废水处理达标回用的关键。

对于PCB板行业废水处理,有化学法(化学沉淀法、离子交换法、电解法等)、物理法(各种滗析法、过滤法、电渗析、反渗透等),化学法是将废水中的污染物质转化成易分离的物态(固态或气态),物理法是将废水中的污染物富集起来或将易分离的物态从废水中分离出来,使废水达到排放或回用标准。

随着全球水资源短缺情况加剧,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业及饮用水处理、污废水处理及循环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开发的热点。目前膜分离技术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净化技术,而特种膜的应用技术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之一,广东威特雅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重点研发其先进的生产及应用技术,并已在中水回用零排放、浓缩液再浓缩、工业废水处理回用以及特种膜组件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成为工业水处理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

在特种膜技术的应用方面,我司废水回用领域,建成了一批以特种膜为核心工艺的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特种膜产品具有膜通量高、固体截留率高、耐压、耐磨、寿命长等特点,并在处理高难度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循环使用领域上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具有中空纤维膜元件无法比拟的优势。目前,特种膜仅有德国、美国两个发达国家掌握其生产及应用技术。

特种膜

另外,为了促进特种膜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广东威特雅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与四川师范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攀枝花大学、松山湖科技园等知名院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就特种膜在污废水再生利用技术领域共同组建研发团队,研究应用技术,使公司的整体实力得到迅速提升。公司就PCB线路板废水处理回用,预备申请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科学技术的掌握与成果的运用将使得公司在PCB及电镀废水回用技术的应用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工艺针对目前PCB厂及电镀产生的重金属污及磷化废水的磷污染等对环境污染较大的问题,利用国外先进处理思想,采用还原+膜过滤技术+MVR蒸发结晶工艺,该处理量大,处理效果好,是PCB废水和电镀废水处理的理想设备。该技术的先进性和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可在厂区现有废水处理上进行加装或新装,占地面积小。
(2)可连续工作,处理后的废水达到生产用水标准,将水进行回用,产生可观经济效益。
(3)模块化设计,结构简单、无运动部件。
(4)体积小。同等处理规模的条件下,占地面积只有传统沉淀过滤的10%。
(5)非传统的RO膜元件,进水水质要求低,浓缩液后端为MVR蒸发结晶,废水零排放。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