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德生态工业园区电镀废水“零排放”

  • 发布日期:

制定7项团体标准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从电镀废水肆意排放污染严重到开展对德合作探索电镀废水“零排放”,仅仅用了4年时间,揭阳就把这一理想变成了现实,彻底破解了“电镀魔咒”。5月17日,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在揭阳市中德生态工业园公布了7项广东省节能减排团体标准,这一组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抢占了行业制高点。

揭阳电镀企业占全国总数近三分之一

作为全国重要的金属产业生产基地、进出口基地、材料集散地、五金制品加工制造与研发基地,揭阳每年的钢材交易量超过4000万吨。

巨大的钢材交易量背后,是数量庞大的电镀企业。据了解,我国电镀企业共有2万多家,其中揭阳就聚集了7000多家,占全国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在金属加工过程中,由于需要对金属表面进行一系列的抛光、酸洗、碱洗、除油等特殊处理,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电镀废水。电镀废水具有杂质多、毒性大、难降解三大特点,尤其是废水中所含的镍、铬、锌、铜等有毒有害重金属以及含有剧毒的氰化物等有机物,如果处理不完全,将会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危及企业所在地居民百姓的身体健康。

探索中德生态工业园区电镀废水“零排放”

为彻底解决电镀废水污染这一重大问题,从2013年开始,中德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战略协议,在揭阳率先试点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2015年底,国内首个电镀园区废水“零排放”工程在中德金属生态城内投入运行。“零排放”工程设计规模为3万吨/日,分三期完成,其中一期5000吨/日已正式投入运营。

彻底治理污染培育发展绿色电镀产业

据了解,在标准化制定工作中,分为政府主导制定和市场自主制定,前者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后者制定的标准则侧重于提高竞争力。团体标准即为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之一。

为改变电镀技术无统一标准的现状,揭阳于2016年7月18日发布了《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彻底治理电镀污染培育发展绿色电镀产业的八条意见》,支持电镀产业质量标准建设,创立国家级电镀金属产品检测中心,组织制定铰链、导轨绿色生产标准,制定电镀废水“零排放”技术标准。

此次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公布的团体标准,包括《生态工业园区电镀废水零排放 通用技术要求》、《生态工业园区电镀废水零排放技术规范 镀镍企业》、《生态工业园区电镀废水零排放技术规范 镀锌企业》、《绿色产品标准 家具五金 杯状暗铰链》和《绿色产品标准 家具五金 抽屉导轨》等5项团体标准,以及一项绿色产品水足迹认证方案,该认证方案包括了《生态工业园区电镀企业用水评价方法》和《生态工业园区家具五金电镀产品用水评价方法》2个团体标准。

发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联盟(团体)

揭阳市政府党组成员杨香品表示,此次公布的五项团体标准和一项绿色产品水足迹认证方案,准填补了国内甚至国际上的空白,具有很强的先进性,抢占了行业的制高点,标志着揭阳高端电镀产业标准化工作实现良好开端。

杨香品介绍,揭阳将以中德金属生态城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中德金属生态城金属制品生产、机械制造、废旧金属回收利用等主导产业链的园区绿色循环标准体系;构建揭阳市电镀产业和中德金属生态城园区绿色循环标准体系框架;借助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的资源优势,形成适用性较强的金属绿色循环标准体系,明确亟需制定的企业标准和园区标准(联盟标准),在技术发展快、市场创新活跃的领域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联盟(团体);研究制订一批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揭阳优质”产品、服务、制造等标准,构建“揭阳优质”先进标准体系,推动本土制造实现高品质、高水平发展。

据介绍,揭阳将按照“标准引领—技术改造—做强产业”模式,制定一批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联盟(团体)标准,引导该市联盟(团体)标准逐步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同时引导企业将自主核心专利融入联盟(团体)标准,形成“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商业模式,实现自主创新价值最大化。

威特雅环境发力废水近零排放

近年来,威特雅环境坚持科技先行,以成熟的传统水处理工业与膜处理技术为基础,结合在中德金属生态城、联丰集团、天马微电子环保工程的成熟经验,致力中水回用零排放技术。该技术实践过程中,工程师们充分考虑了废水水质在产生、处理、回用、蒸发结晶各个环节的数据,综合应用膜分离,蒸发结晶和/或干燥等物理、化学、生化过程,可帮助企业回收超过 95% 的工业废水,同时减少剩余盐分,将废水变为可重复利用或者存储备用的洁净水源,并分别对各个流程进行多次中试、小试试验,有效控制以确保各个处理环节的连贯性和系统性,从而为客户提供全面整体环保谁解决方案。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