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全球海水淡化市场规模五年内或将翻倍

  • 发布日期:

根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近期发布的一份市场预测报告显示,因为新建海水淡化项目数量激增,到2019年全球海水淡化市场规模将实现翻倍增长,市场总值可达191亿美元左右。


预测:全球海水淡化市场规模五年内或将翻倍

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到2019年全球海水淡化市场总值将从2015年的117亿美元增长至191亿美元。此外,该报告指出到2020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运行的海水淡化项目将超过17000个,项目数量也将实现翻倍。

Frost&Sullivan认为,随着全球许多区域旱情不断加剧,海水淡化将逐渐被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同时也将有更多的海水淡化技术提供商通过开发更加有效的抗旱解决方案实现自身的不断发展。

此外报告还指出,尽管目前美国、印度、阿联酋、沙特和墨西哥等国正在开发和建设许多海水淡化项目,但在其它一些未遭遇旱情的国家和地区海水淡化发展速度相对缓慢。

报告强调,虽然海水淡化在包括美国、印度和中东地区在内的一些区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管理支持不足等因素大大降低了其发展速度。此外,盐水处理还将是海水淡化领域一个主要的挑战,需要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来彻底解决它。

近期在京召开的发改委环资司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环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采取规划引导、资金支持、政策协调,积极推动出台运营扶持政策,营造产业发展良好氛围,共同推进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广东威特雅认为,未来8年将是海水淡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海水淡化行业以及上游膜元件均存在机会。

广东威特雅认为,目前我国海水淡化日总产能100万吨,考虑到目前水资源匮乏的严重性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未来8年将是海水淡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按照《海水利用专项规划》中的发展目标,2020年海水淡化日产量达250-300万立方米,总投资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规模为150亿元左右。我国海水淡化仍处初期阶段。“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水淡化产能年均增长超过60%,至2010年底,国内建成海水淡化装备70多套,设计淡化水产能60万立方米/日,在建装备5套,设计产能26万立方米/日。

广东威特雅同时认为,海水淡化行业会向上游膜元件覆盖,鼓励源头技术创新,同时向下游工程一体化发展。整个膜产业链可以分成4个环节:膜元件、膜组件、工程建造和运营维护。目前海水淡化领域膜技术的应用份额已经达到了60%的水平,正在建设之中的海水淡化工程中,也基本都采用膜法技术。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