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事件:河北发现17万平米污水渗坑

  • 发布日期:

最近,据公众号“两江环保”消息,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境内,多个藏身于农田中的偷排坑被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发现。由于未能查明其来自何处、系被何人从何时开始偷排,“两江”调查人员于本周向国家环保部环境监察局、河北省环保厅、相关县局寄出举报信,希望在举报污染的同时,了解更多详细信息并尽快开始治理工作。

河北发现17万平米污水渗坑

其中一个大渗坑旁,立有一标识牌写有“此处污水坑正在治理中,严禁人员靠近及使用,否则后果自负”,落款为“大城县南赵扶镇人民政府,2015年5月”,可见,此地被相关部门关注到至少已近两年。

“已于昨天(4月18日)召开县长会,并着手处理。”廊坊市大城县环保局这位刘姓工作人员对《财经》记者说。但其未透露详细情况,并称该局每年均将此类污染情况上报,已列入治理计划之中。

天津静海区环保局副局长岳智富告诉《财经》记者,相关污染信息此前曾有上报,系今年当地政府水环境治理达标方案项目之一,治理工程招标环节已完成,最近几天施工。

这些工业废物坑是被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调查人员无意中发现,并于2017年3月下旬进行实地调查。

《财经》记者拿到的上述举报信显示,廊坊市市八方工业园西侧,桑德环卫垃圾处理站南墙外,有一处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红色废渣堆。桑德环卫员工曾向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调查人员表示,这些废渣系化工废泥,去年被偷偷倾倒至此,曾有当地环保部门人员前来过问。

“这些酸洗坑周围都是农田,不光影响农作物,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当地的地下水。”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负责人向春告诉《财经》记者。现已发现的这些工业废水废渣,具体含有何种成分,尚无权威机构给出检测数据。

工业废水、废渣坑在华北农田里长期普遍存在,但一直未能根治。过去两三年间,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在调查过程中曾发现石家庄东部地区渗坑排污,持续举报之下,有的已经推平,其对环境的影响现在还未可知。

根据公开信息,2013年,天津市曾将治理存贮工业废水渗坑塘列为当年的治理重点,表示要通过关、停、迁、治的方法从源头解决全市90余个工业废水渗坑塘。

两年后,天津市环保局在《2015年废水直排工业企业和工业渗坑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中,将92个工业渗坑底泥治理列入其中,并称“能够明确是由一个或多个工业企业排放废水形成的渗坑”由相关企业负责治理,“历史遗留且不能明确工业企业责任的渗坑,各区县政府是是是治理的责任主体”。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