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

  • 发布日期:

作为一座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的工业城市,乌海市一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节水防污。一方面通过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接续替代产业,逐步减少污染,降低用水量,从用水源头节水;一方面建设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对工业和生活污水进行循环利用,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目前,全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年总用水量比控制总量低近20%,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乌海: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

为了转型,乌海前些年以地方财政收入减少60%的代价,以高于国家标准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各类高耗能、高污染小企业1560户,焦化企业污染防治走在全国前列。为了扶持企业转型,又拿出数亿元补贴企业,并通过质押贷款等融资手段,帮助企业加大对治污设施的投入。万元GDP用水量由2005年的217.3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42.99立方米。通过加强再生水、疏干水、雨洪水等非传统水源利用工程建设等举措,提高工业用水保证率,疏干水利用率达80%。

为解决全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及水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该市组建了水务集团公司,对供水、排水和污水治理回用实现全局统筹、统一调度,从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等方面全面加大节约用水力度。全市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工业用水被集中处理达标后又用做工业园区的绿化。

在乌海经济开发区乌达园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大型机械正在开挖V型滤池。项目负责人陆成军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现有深度处理设施基础上新增加吸附和过滤装置,满足中水回用系统进水要求。该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现有各类企业80余家入驻,涉及煤化工、精细化工及制药等多个行业,每天产生工业废水近3万吨。目前,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重污染废水和轻污染废水3期建设,可日处理重污染废水2万吨,处理轻污染废水1万吨。工程改造完成后,可日生产1.4万吨优质水送回企业循环再利用。

像这样的污水处理工程全市共建有5处,保障了工业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在统一处理排放的基础上实现了循环再利用。乌海经济开发区千里山园区为进一步提升焦化企业废水处理标准,正在建设一个新的污水处理工程,它采用国内先进的膜生化处理工艺和活性炭吸附再生装置处理工艺。项目负责人说,工程投产后可实现日处理最难处理的焦化工业污水1万吨,处理后的中水水质不仅可以满足工业循环用水标准,同时达到绿化A1级用水标准。该项目今年有望投入使用。

乌海市水务局副局长于志永说,乌海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3年来,围绕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三个环节,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入河湖排污总量“三条红线”。为保护好水源地,乌海在全市划定了7个区域地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予以保护。经过不懈努力,该市不仅污水实现了循环利用,而且黄河乌海段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状况良好,符合Ⅲ类水质要求,因建设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形成的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更是碧波荡漾,成为当地知名的旅游景区。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