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税来了,你知道怎么交吗?

  • 发布日期:

环保税来了,你知道怎么交吗?

什么是环保税?

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环保税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

第一条 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本法。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

第三条 本法所称应税污染物,是指本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环境保护税的作用

环保税的立法目的是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税法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环保意识和遵从度,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有利于构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绿色税制体系;有利于规范政府分配秩序,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强化预算约束。

哪些污染属于应税污染物

第三条 本法所称应税污染物,是指本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哪些污染属于应税污染物

环保税如何计算?

  • 应税大气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
  • 应税水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
  • 应税固体废物按照固体废物的排放量确定;
  • 应税噪声按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确定。
  • 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以该污染物的排放量除以该污染物的污染当量值计算。
  • 每种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具体污染当量值,依照本法所附《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执行。

引用:环保税应纳税额如何计算?

环保税如何申报?

纳税人按季申报缴纳的,应当自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纳税人按次申报缴纳的,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六十一号)规定: 第十九条

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
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六十一号)规定:第十八条

纳税人申报缴纳时,应当向税务机关报送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纳税人报送的其他纳税资料。
纳税人应当依法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
由地税负责征收管理。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