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电镀中水回用设计方案

  • 发布日期: 2015-12-03

1、工程范围

1)本工程设计包括处理工艺的选择、废水回用设备、管材和电气控制系统设 计。
2)本方案只对废水回用主体部分进行设计,即从达标排放水提升泵到后期回 用深度处理的回用水池前的所有设备、管道、阀门和仪表,前端清洗水收集、污 水处理和处理后回用水管段由项目方负责。
3)在电力配置方面,本方案不包括从建设方配电室至本工程电控系统间的设 计。

2、设计水量

选择系统进水量为 5m³/h,设计深度处理及回用的产水量为 3m³/h。

3、原水水质 贵公司提供的原水为综合废水处理达标排放水,水体中主要的污染物为胶体和悬浮物质,少量有机物,PH 值 6-8.3,其中进水电导率 2000µS/cm 至 5000µS/cm, 其他水质资料不详细。

4、治理目标 依据贵公司的具体要求,通过反渗透系统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回用水要求,其中电导率 150µS/cm。

本工程水处理系统是由原水的前端废水处理系统、预处理系统、过滤系统、、 反渗透系统四大部分组成。预处理系统主要用于去除原水中的悬浮物、胶体硅、 有机物、余氯以及含有的杂质,防止原水污染超滤和反渗透膜;超滤系统进一步 去除原水中的一切热源和绝大部分杂质,确保反渗透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反渗 透部分是主要的除盐装置,去除原水中大部分的溶解固形物、胶体硅及有机物, 使出水水质达到回用要求。

废水首先经过分流后水质条件较好的部分进入前端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 标排放水进入回用水系统取水池,污水在取水池内调节水量、调匀水质,然后经 增压泵进入过滤器,原水经过滤器之后,水体中的大部分悬浮物和胶体被去除。 过滤器出水进入连续精滤器,连续精滤器的相对精度为5µm,出水水质相对于过 滤器有较大的提升。

反渗透系统的保安过滤器能截留水体中精度为5µm的颗粒,保证反渗透膜和 高压泵的安全稳定运行。袋式过滤器出水经高压泵增压后进入反渗透系统。通过 反渗透的脱盐处理,出水水质能够达到回用标准,而且反渗透系统运行稳定,可 以保证产水水质稳定达标,进入回用水池,再通过回用水泵将水输送至生产线。 反渗透浓水回流至污水处理系统综合废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