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读懂垃圾渗滤液如何处理

  • 发布日期:2017-09-19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社会所关注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在我们的城市垃圾处理这一领域上。因为,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快 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工业、农业、生活等大量的生活垃圾被直接丢弃、填埋,由此产生大量的渗滤液,对土壤、资源等造成严重的污染,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为此,如何有效的处理这些问题,正日益地成为了我国当前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已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所研究。文中论述了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 场污垃圾渗滤液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治对策,希望能给给为同行提供一些帮助。

垃圾渗滤液的产生

渗滤液的产生主要有2种来源:一是外部因素,如降水、地表径流及地下水的入渗、覆盖材料中含有的水分;二是内部因素,即垃圾本身所含有的水分在填埋过程中由于受挤压而产生的水分,垃圾中的有机组份在填埋场内经厌氧分解生成的水分。2种因素产生的水最终成为渗滤液的来源。

一分钟读懂垃圾渗滤液如何处理

影响垃圾渗滤液产生量的因素很多。主要有水分供给状况、场地地表条件、垃圾性质、填埋场构造及操作条件等。 水分供给状况是指降水、地表径流、地下水入渗等。降水包括降雪、降雨。降水是渗滤液产生的主要来源,也是主要影响因素,它直接影响着渗滤液水量的多少。我国的南方和北方相比尤为明显。南方由于降水,其渗滤液的产生量要比北方地区填埋场的渗滤液产生量大。如包头的青山垃圾填埋场由于雨量稀少,基本上不产生渗滤液。 场地表面条件是指填埋场表面的蒸发作用、地表径流等。

填埋层渗滤液的性质与填埋废物的种类、性质及填埋方式有关,主要取决于填埋场的使用年限和取样时填埋场所处的阶段。表1给出了我国一些城市的渗滤液水质情况。由表1可见,渗滤液的污染物浓度较高,要比污水高几十甚至上千个单位。成份复杂,含有毒、有害物质及重金属。COD从几千变化到几十万,BOD5从数百变化到数万。水质、水量随垃圾的成分、季节、填埋时间、操作条件变化而异。与污水相比,渗滤液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水质、水量变化较大,营养比例失调、氨氮含量过高、重金属含量高。这就给渗滤液处理带来了困难。

百科:每吨生活垃圾应该产生多少的垃圾渗滤液?

当垃圾含水为47%时,每吨垃圾可产生0.0722t渗滤液 。原因是垃圾渗滤液的产生受诸多因素影响,不仅水量变化大,而且变化无规律性。
影响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量的主要因素有:垃圾因素,即垃圾含水量,当垃圾含水为47%时,每吨垃圾可产生0.0722t渗滤液;气候因素,即降水量和蒸发量,降雨的淋溶作用是渗滤液产生的主要来源;»外部地表水的流入;¼地下水的渗入;½垃圾填埋后,微生物的厌氧分解产生的水;¾时间因素,上述5个因素都有时间的积累效应。
垃圾渗滤液产生量的计算是垃圾填埋场工程设计和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设计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工程的重要前提之一。预测渗滤液产生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国内外提出的多种计算方法,基本都是依据水量平衡和损益原理建立的,国内外计算渗滤液的方法多为水量平衡法、经验公式法、经验统计法和模型分析法。

垃圾渗滤液处理

但垃圾渗滤液毕竟沉淀多年,并不是很好对付,不光氨氮浓度高,微生物吃起有机物来也很费劲(可生化性差),2005年之前,人类没怎么把垃圾渗滤液当回事,以为派出氧化沟和传统好氧技术,就可以杀得垃圾渗滤液片甲不留,后来才逐渐意识到,垃圾渗滤液的水质水量变化极大,这些工艺根本难以应付,后期全都败下阵来,只能等待重新改造。

经历过战败之后,人类开始分析敌方的特点,从而对症下药,逐渐形成了,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组合工艺(目前的主流工艺),

一分钟读懂垃圾渗滤液如何处理

预处理:解决氨氮、无机物,提高垃圾渗滤液可生化性,为生化处理打下基础;生化处理:去除溶解性有机物、氨氮;深度处理:进一步去除难降解有机物、悬浮物、氨氮等。

部分新建、扩建垃圾渗滤液项目:

一分钟读懂垃圾渗滤液如何处理

通过这些组合工艺,很好地抵御了垃圾渗滤液千变万化的水质和水量,一举消灭垃圾渗滤液中的毒素,出水可以稳定达标,而且自动化程度高、管理方便,从此垃圾渗滤液改头换面,重新为人类服务。

就是生化+深度的流程略长,系统比较复杂,投资成本一般为7~12万元,运行成本一般为22~35元/m³,欢迎广大朋友致电广东威特雅环境,进一步了解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方法。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