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交换软水处理技术 逆流再生与浮动床运行

  • 发布日期:2016-03-16

软化水处理工艺

软化器意即钠离子交换器,而水软化器即是应用离子交换技术,通过树脂上的功能离子与水中的钙离子、镁离子进行交换,从而吸附水中多余的钙、镁离子,达到软化水质、去除水垢的目的。

那么,水是如何软化的呢?又有哪些工艺?

运行工艺:

目前软化水处理常用的工艺有顺流再生固定床工艺、逆流再生固定床工艺、浮动床工艺。这些工艺在实际操作中几乎100%采用全自动控制方法,且采用进口国外全自动控制器的占据了绝大多数。

逆流再生软水器工艺

顺流再生软水工艺

逆流再生软水器工艺

逆流再生软水工艺

浮动床运行工艺

浮动床运行工艺

对比

顺流再生软水工艺、逆流再生软水工艺、浮动床运行工艺对比

广东威特雅认为,逆流再生和浮动床工艺比顺流再生省盐30-50%,自耗水量节省30%。相对于逆流再生和浮动床运行工艺,落后的顺流运行工艺既影响了运行的经济指标又影响了出水水质的指标。

然而,这样落后的工艺却是中国目前绝大部分软化水处理的选择。

让我们一起分析一下这三种工艺的一些数据:

A.盐耗:每再生1mol吸附杂质所用再生剂Nacl的用量。

顺流再生固定床工艺为100-150g

逆流再生固定床工艺为80-100g

浮动床工艺为70-90g

B.工作交换容量: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每立方米树脂可吸附杂质的mol数。

顺流再生固定床为900-1000mol/m³

逆流再生固定床为1000-1200mol/m³

浮动床为1000-1200mol/m³

C.再生剂利用率:再生过程中使用的Nacl发挥作用的百分比

顺流再生固定床为37%

逆流再生固定床为75-85%

浮动床为85-90%

D.自耗水率:软化器再生过程中使用水量(变成废水)和生产出合格水量之比

顺流再生固定床6-8%

逆流再生固定床4-6%

浮动床3%

如果把上述数据换算成非专业人员能看得懂的数值如下:

以生产一千吨合格水为例:

原水硬度 2mmol/L 4mmol/L 6mmol/L 废水量
顺流用Nacl量 300公斤 600公斤 900公斤 80吨
逆流用Nacl量 200公斤 400公斤 600公斤 60吨
浮动床用Nacl量 180公斤 360公斤 540公斤 30吨

一目了然我们清楚的知道了那种工艺好坏。每生产1000吨水如果设备选择错误就会造成几十吨水的浪费。几百公斤盐的浪费。而这些浪费带来了更大的水污染。

软水器阀门形式有:柱塞式多路阀,板式多路阀,旋转多孔多路阀,多阀常规隔膜阀。

集成多路阀多数于50、60年前开始设计生产。其落后的工艺和粗糙的控制造成严重的水和盐的浪费,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及20年前整体低的运行管理水平,对这些集成多路阀的渴求掩盖了这种落后工艺的弱点。

广东威特雅认为,现今,水资源缺乏,在如此环境下,顺流再生工艺和集成多路阀已然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是并不合适的,继续使用必将造成我国大量的水资源及盐的浪费。

全自动软水器

全自动软水器是一种运行和再生操作过程全自动控制的离子交换软水器,利用钠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去除水中钙镁离子,降低原水硬度,以达到软化硬水的目的,从而避免碳酸盐在管道、容器、锅炉产生结垢现象,大大节省投资成本的同时又能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种蒸汽锅炉、热水锅炉、热交换器、蒸汽冷凝器、空调、直燃机等设备及系统的循环补给水中。

全自动软水器工作原理

全自动软水器工作原理

全自动软水器的主要特征有:

1.自动化程度高,供水工况稳定,使用寿命长,全程自动,只需定期加盐,不需人工干预。

2.高效率、低能耗、运行费用经济。

3.设备结构紧凑合理,操作维修方便,占地面积小,节省投资。

4.使用简便,安装、调试、操作简单易行,控制部件性能稳定,可使用户解决后顾之忧。

多阀控制系统

JK

多阀控制系统

多阀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思路:把阀门和控制器分离,使阀门回归其简单的开闭功能。先进的控制器指挥各个阀门灵活的开闭,实现各种需要的工艺。

JK多阀控制系统

多阀控制系统

多阀控制系统的特点

1.可以实现时间,流量多种终点判断方式。

2.可以实现过滤、顺流再生,逆流再生,浮动床多种工艺。

3.可以实现单床、多床运行控制。

4.可以非常容易的进行旧设备改造,变手动设备为自动设备。

5.设备成套不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一般水暖技工即可完成,设备维护简单方便。

6.有效的避免了集成阀,一个阀门损坏,整个集成阀报废的问题。

7.所有规格只是阀门大小和管路连接方式的区别,控制器完全一样,便于推广使用。

8.系统外观与集成阀比较相对复杂。

中国人多、专家也多。最近尤其突出的出现了非常多的“水专家”,我们不敢以水专家的身份谈论水。我们只是以多年水处理经验得出的大量的事实数据为基础,探讨一下软化水处理和“水十条”的关系。

水十条中非常重要的六个字“节水”、“减排”、“治污”。

软化水处理:自耗水量大小,直接影响“节水”、“减排”,再生剂消耗大小,直接影响“治污”。

结论:

1.仅以全国约50万台工业锅炉所需配置的软化水处理设备而言,其造成的水和盐的节约或浪费,不容小视。据本人从事20年软化水处理的经验,非常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使用的是落后的高废盐,废水的工艺。而在纺织、印染、造纸、冶金等各行业均需大量的软化水设备

2.选用软水器一定要选择逆流再生软水器或浮动床。

3.进口全自动控制器极少数有逆流再生,更没有浮动床。特别提醒防止那些“西服领带专家”的忽悠!

4.“节水”、“减排”、“治污”软水器不容忽视。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