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膜在废水酸回收中的研究与应用

  • 发布日期:2017-07-15

近些年来,城乡化工行业的整体规模都在逐步扩大;面对新的形 势,与化工行业密切相关的废水回收也受到了更多关注。这是由于, 化工废水包含了可被再次利用的物质,如果不加处理而将其作为废弃 物则会浪费能源。与此同时,未经处理的某些化工废水还可能威胁健康,进而产生严重度较高的人体伤害[1]。运用离子膜来完成废水酸回 收,此项措施有助于提升废水回收的实效性,因此符合了节能型与环 保型的新时期化工行业宗旨。由此可见,在现阶段的废水酸回收具体 实践中应当推广新型的离子膜技术,不断探究适合运用于废水处理的措施和技术手段。

1离子膜技术的特征

在废水回收涉及到的各项技术中,离子膜技术表现为相对较高的成熟度,因此受到了很多企业的接受与认可。运用离子膜来实现废水回收,此类措施有助于实现多层次的废水净化,针对废水中掺杂的污染性物质也能予以有效去除。与此同时,离子膜运用于现阶段的废水回收也可以节省与之有关的回收设备,因此具备更便捷与更安全的操 作优势。与传统模式的废水回收相比,离子膜回收废水酸的做法具有更好的综合效益。在新时期的化工行业中,离子膜正在广泛运用于废水酸的处理与回收[2]

具体在操作时,离子膜回收废水酸的关键要素应当包含电势梯度、压力与浓度梯度等。在离子膜的辅助下,针对酸性混合物涉及到的各项成分都能予以提取,然后借助选择性的技术手段来实现上述物质的渗透与回收。因此可见,离子膜技术借助了化学位差与外界能量的作用力,在此前提下顺利实现了气体与液体之间的分级提纯以及分离回收。目前的状况下,与离子膜密切相关的各项回收技术都在逐步改进, 其中典型为反渗透膜、超滤膜以及微滤膜的相关操作技术。针对不同类型的废水酸,技术人员有必要选择适合运用于成分回收的离子膜技术,以此来提升酸回收的整体效果。

2 具体的技术运用

废水酸回收通常涉及到很多的技术流程,对此如果不慎进行操作, 则存在较大可能将会带来周边污染,同时也无法获得优良的回收实效[3]。在新时期的工业实践中,针对废水酸可以选择多样化的处理措施,而回收废水酸的宗旨与目标就在于再次利用其中的某些物质,进而达 到节能与环保的综合效益。具体来讲,废水酸回收涉及到的离子膜技 术应当包含如下要点:

2.1超滤膜的回收技术

离子膜中的超滤膜技术一般可以用来过滤较小孔径的杂质,具体限制于 1 微米孔径或者更小的杂质。从技术原理来讲,超滤膜运用于废水酸回收涉及到净化操作、分离操作以及浓缩操作。针对不同的膜孔径,应当选择适当的措施来分离各种类型的固态杂质。目前的状态下,针对化工领域、食品制作以及医药生产等各个关键领域都运用了上述的操作技术,其中的典型包括卷式超滤膜等技术类型。具体在实践中,卷式超滤膜可以用来灭杀微生物、藻类与细菌,

在此基础上截留废水内部的微生物。在氧化剂的辅助下,微生物将会表现为相对较慢的繁殖速度,这种措施有助于防止水体迅速变得混浊。 这是由于,悬浮性的杂质很可能影响到光线的投射效应,对此有必要进行相应处理[4]

2.2微滤膜的处理技术

化工废水包含很多类型的酸性物质,其中某些酸性物质具备相对较强的毒害性,因而很可能伤害到人体健康。近些年来,在废水回收领域诞生了微滤膜的新型技术措施。具体来讲,微滤膜可以实现精密度更高的微孔过滤,确保在最大限度内滤除废水中的毒害性物质,针对其中可以再次利用的酸性物质进行了回收。从去污效应的角度来讲, 可以结合有机与无机的两种微滤膜,在此基础上迅速溶解可溶性的乳化油等物质。由此可见,微滤膜运用于废水酸的处理过程有助于消除过高的酸性物质回收成本。相比于传统的回收措施,微滤膜更适合运用于新时期的废水回收,进而体现了优良的效益。

2.3离子膜的反渗透处理

运用反渗透措施来实现废水中某些酸性物的回收,指的是借助水分的作用来截留微小的分子或者离子,进而实现分离混合体的目标。 在离子膜的两侧,分别施加特定的推动力,因此可以迅速实现分离废水酸的目标。从现状来看,很多化工企业都选择了反渗透技术用来处理造纸废水、冶金废水以及食品加工废水,此项技术有助于在较短的 时间段里回收废水酸[5]。具体的操作流程为:经过渗透操作、反渗透 操作以及渗透平衡操作,就可以分隔纯水与废水酸,针对整个的酸液浓度进行了相应的降低。

结语

相比于生活废水,化工废水整体上表现为更大的危害性。在化工废水含有的各类物质中,酸性物质占据了其中很大的比例。然而实质 上,针对废水酸如果能予以全面的回收,那么就可以在最大限度内消除污染,同时也构建了最大化的废水利用效益。截至目前,废水酸回 收运用的离子膜技术措施仍处在改进中,对此有待加以完善。针对废水酸回收应当探求多样化的技术措施,确保实现更大范围的物质回收 与再次利用,提升化工行业的综合效益。

参考文献

[1]易华西,张兰威,黄冬成等.反渗透膜技术在乳品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中国乳品工业,2015(06):49-51.
[2]张全兴,李爱民,潘丙才.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发展及在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中的应用[J].高分子通报,2015(09):21-43.
[3]徐婷婷,杨敏,于旭青等.离子交换技术在电解锰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污染防治技术,2012(03):62-64.
[4]赵鹏雷.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06):28.
[5] 沈婧,陆俊.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33):62.

本文作者:广东威特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李芝莲,应润兵。转载请注明。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