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废水沉淀处理的几种方法

  • 发布日期:2017-11-03

众所周知,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种类繁多,各种技术特点不一,适用范围也存在较大差异。由于行业区别或同一行业不同工艺段的差异,所排放出的废水都没有完全相同的,因此,针对具体水质,熟练掌握不同处理技术的适用特点,以合理选用不同的技术手段或者技术组合方式,显得尤为关键。

此篇幅,重点向大家具体介绍沉淀法在重金属废水处理方面的适用性,如下:

1)中和沉淀法

中和沉淀法是最常用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方法之一,它是通过加入碱(如石灰乳、烧碱等)以改变废水pH值,使得OH-与金属离子发生反应以生成溶度积较小的重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根据不同重金属离子存在浓度及相应氢氧化物溶度积差异可分步沉淀析出。

采用该方法需注意以下几点:中和后pH若较高,需加酸调低pH以达排放要求;对于Sn、Pb、Zn、Al等两性化合物,需严格控制pH,以防pH过高再次溶解;对于可能存在与某些重金属生成络合物的如卤素、腐殖质、氰根等阴离子,需在中和之前先进行预处理;对于易生成胶体类细小颗粒,如Ni(OH)2,需加入絮凝剂方可沉淀析出。

该方法优点为操作简单,设备投资小,适用范围广,当pH调至10左右,能将大部分重金属离子去除至达标排放要求,但对于Cd、类金属砷的去除一般很难满足要求。其缺点也较为明显,石灰乳法一步全沉淀污泥量大,重金属品位低,难以回收,作为固体危险废弃物需另外处置,费用高昂;而烧碱法处理费用高,一般不被采纳。

2)硫化沉淀法

该方法采用硫化剂(Na2S、NaHS、H2S等)与重金属离子反应生成溶度积比氢氧化物更小的金属硫化物,反应最佳pH在7~9。

相较中和沉淀法,其优势更为明显,由于金属硫化物溶度积更小,去除更为彻底,残余重金属离子较少,泥渣量也较少,生成的金属硫化物易于回收再利用。其缺点为硫化物易形成胶体,颗粒小,难以沉淀,建议加入絮凝剂;残留硫化剂在酸度较高条件下,易于生成有毒气体硫化氢,造成二次污染,建议同时做好空气净化设施配套,或建议以相较于所要去除的重金属具有更大溶解度的金属硫化物替代常规钠型硫化剂,可有效规避硫化氢的产生和残余硫离子的产生。

3)还原—沉淀法

通过加入还原剂或电解法将重金属离子置换为金属单质或低价态的金属离子。如电镀废水中Cr6+的去除,就是通过加入还原剂还原为低毒Cr3+,再加碱中和沉淀去除;如铜、汞离子的去除,就是通过电解或还原方法将其相应单质以沉淀析出。

常用还原剂有NaHSO3、SO2、FeSO4、单质Fe等。

该方法优点为操作简单、能经受大水量及高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冲击,效果明显。其缺点为,耗材消耗大,处理成本高。

4)铁氧体沉淀法

该方法在我国应用已有几十年,电镀行业应用较多。通过加入过量亚铁盐、加烧碱调pH至8~9产生共沉淀、充氧加热至60~80℃转化沉淀、固液分离以完成整个过程。如电镀含铬废水处理可采用这种方法,它适用于重金属种类繁多的废水。

该方法具有设备投资小、操作简单,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其缺点为操作温度高,能耗高、处理后盐度高,不能处理含汞和络合物废水。

综上所述,各种沉淀处理方法特点不一,适用范围也不同,须灵活掌握,才能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