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详解

  • 发布日期:2017-11-18

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分析

①废水水质及特性分析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设计废水处理量为72m3/d,收水范围主要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及各中转站收集的垃圾渗滤液。废水具有水量较小、排水不均匀、浓度高、杂质和悬浮物多、可生化性好等特点。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化学需氧量、生化耗氧量、氨氮等。这些废水有机物浓度高、营养丰富。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极容易影响地表水的水体质量,增加其有机污染及氨氮负荷,危害生态健康及安全。因此必须对其进行适当处理达标排放,以降低其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②废水治理原则

根据现有水质水量条件和处理要求,在本污水处理工程中的总体工艺方案确定中,将遵循以下原则:

A所选工艺必须技术先进、成熟,对水质变化适应能力强,运行稳定,能保证出水水质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污水处理厂所选生物处理工艺必须保证高效去除有机物以及氨氮的要求。

B所选工艺应减少基建投资和运行费用,节省占地和降低能耗;

C所选工艺应易于操作、运行灵活且便于管理,根据进水水质水量,应能对工艺运行参数和操作进行适当调整;

D所选工艺应易于实现自动控制,提高操作管理水平;

E所选工艺应最大程度的减少对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和二次污染(气味、噪声等)。

③废水治理方案比选

本项目废水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等指标均较高,污水水质中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接近0.5,其可生化性较好。污水的可生化性是能否采用生物处理的一个衡量指标,也是一种最简单易行和最常用的方法,一般认为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大于0.3的污水才适宜采用生化处理。该比值越高,可生化性越好。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对目前常用的几种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分析对比,最终确定采用的工艺为物化+厌氧+MRR+反渗透(RO)工艺。

④废水治理方案

根据本垃圾渗滤液处理站进水水质及出水水质要求,渗滤液处理工艺采用HJ564-2010《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技术规范》中的渗滤液处理常规路线“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的组合工艺。因此,污水处理的总体工艺流程包括预处理段、厌氧处理段、好氧处理段、深度处理段。

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详解

工艺流程说明

1.预处理(物化处理)

由于垃圾渗滤液中含有很高的悬浮物、氨氮,同时还有多种重金属,因此前段设置物化预处理工艺可有效降低后续处理工艺的负荷,以取得更稳定的运行效果。

项目物化处理采用混凝沉淀和氨吹脱工艺。混凝沉淀将渗滤液PH值调整到10~11时,重金属将会生成不溶性的氢氧化物的沉淀,再通过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可以使废水中的悬浮物、重金属、胶体物质和部分有机物去除。氨吹脱工艺主要是渗滤液PH值在10~11时,水中的NH4+将会大量转化为NH3,此时利用大量的空气与渗滤液接触,促使氨气由液相传递到气相中,从而大量去除氨氮。

2.厌氧处理

本项目选择厌氧UASB反应器,是目前国内运行较好的渗滤液处理工艺,该反应器具有以下特性:

Ⅰ.具有处理负荷高、耐冲击负荷的优点,将其置于好氧生化之前,能有效地降低COD,减轻好氧的处理负荷,节约投资和运行成本;

Ⅱ.厌氧微生物经驯化后对毒性、抑制性物质的耐受能力比好氧强得多,并能将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有利于提高好氧生化的处理效率;

Ⅲ.渗滤液中大量表面活性物质,直接采用好氧处理在曝气池往往产生大量泡沫,并加剧污泥膨胀问题。经厌氧处理后表面活性物质得到了分解,可显著减少好氧池的泡沫;

Ⅳ.在厌氧处理过程中,厌氧微生物将有机物更多地转化为热量和能源,而合成较少的细胞物质,因此厌氧的污染产率较低,减少了污染处理的投资和运行管理工作量;

Ⅴ.进水中悬浮物需要适当控制,不宜过高;

3.好氧生化处理

项目选择的好氧生化处理工艺为“反硝化(A)—硝化(O)—超滤(UF)”,称为膜生物反应器(MBR),利用膜的截留作用是微生物完全被截留在生物反应器中,实现水利停留时间和污泥龄的完全分离,从而提高了反应器的容积负荷,使反应器容积减小。这种方法具备去除有机物和生物脱氮两大功能,对降低渗滤液中的BOD、COD和氨氮都有一定的效果。该工艺的主要特点有:

Ⅰ.出水水质稳定

由于膜的高效分离作用,分离效果远好于传统沉淀池,系统内能够维持较高的微生物浓度,不但提高了反应装置对污染物的整体去除效率,保证良好的出水水质,同时反应器对进水负荷的各种变化具有良好的适应性,能够获得稳定的出水水质。

Ⅱ.剩余污泥产量少

该工艺可以在高容积负荷、低污泥负荷下运行,剩余污泥产量低,降低了污泥处理费用。

Ⅲ.可以去除氨氮及难降解有机物

由于微生物完全被截留在生物反应器内,从而有利于增殖缓慢的微生物如硝化细菌的截留生长,系统硝化率得到提高。同时,可能增长一些难降解的有机物在系统中的水力停留时间,有利于难降解有机物降解效率的提高。

Ⅳ.操作管理方便,易于实现自动控制

该工艺实现了水力停留时间和污泥停留时间完全分离,运行控制更加灵活稳定,是污水处理中容易实现装备化的新技术,可以实现微机自动控制,从而使操作管理更为方便。

4.深度处理

项目选择反渗透(RO)作为生化处理后的深度处理工艺,该工艺具有以下特点:

反渗透膜孔径小于纳米级,能够让溶液中一种或几种组分通过,而其它组分不能通过的选择性膜,双称为半透膜。在一定的压力下,水分子可以通过RO膜,而废水中的无机盐、重金属离子、有机物、胶体、细菌等杂质无法通过RO膜,从而使可以透过的纯水和无法透过的浓缩水严格区分开来。

反渗透是目前最精密的液体过滤技术,反渗透膜对溶解性的盐等无机分子和分子量大于100的有机物起截留作用,另一方面,水分子可以自由的透过反渗透膜,典型的可溶性盐的脱除率为95%~99%。

反渗透是一种节能技术,过程中无变相,一般不需加热,工艺过程简单,能耗低,操作和控制容易,应用范围广泛。

废水处理措施论证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建成后,处理能力达到72m3/d,根据工程分析,项目主要污染物出水浓度见下图。

由图可知,渗滤液经处理后出水达到GB1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表2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后,排入淮宁河。根据分析,本项目污水处理工艺可行,项目的建设对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⑵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分析

由于渗滤液处理站及部分污水管线所处区域地下水位埋藏浅,一旦发生污水渗漏,将对渗滤液处理站及污水管网地下潜水产生影响。为此,环评对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提出以下要求:

①污水管网应严格按规范要求设计、施工,管道连接处应采取防渗漏措施;管道使用中应注意维修、管理,防治管道发生滴、漏的情况,确保污水不渗入地下,避免污染地下水。

渗滤液处理站各类储水设施及污泥处理设施等均做防渗处理,采用三合土、土工膜铺底,上面用6~8cm水泥硬化,四周用37cm实体墙,然后涂沥青防渗;固体废物临时贮存场所地面做防渗处理,并保证渗透系数应≤10-7cm/s。

③加强地下水日常监测,发现监测井水质异常,应立即分析原因提出控制污染扩大的措施。

通过采取严格的防渗措施,并加强管网及渗滤液处理各水池的日常管理,项目对地下水环境的不利影响较小。

对于养猪场沼气池、生化池的建设,最为关键的就是防渗密封项目,因此,选择好的防渗密封材料有助于达到《新环境保护法》的要求,尽可能减小对养猪场周围环境的影响。惠果环境BingoPPR防渗膜采用来自中东优质石油原材料,经过独家生产工艺,生产的沼气池防渗漏环境膜创造性的将PPR制作成可用于养猪场沼气池、养猪场生化池、养猪场化粪池等领域的防渗密封膜,其宽幅可达6米,有效解决沼气池密封、化粪池防渗等问题。

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并确保各项环保措施以及环境管理与监控计划、环境监理工作在项目施工期和营运期得到认真落实,是工业生产和运行中环境保护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可以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污染,使企业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