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渗滤液水质分析及其影响因素

  • 发布日期:2017-08-21

垃圾渗滤液水质受垃圾成分、当地气候、水文等因素有关,如果是垃圾填埋场则与填埋方式也有影响。

揭阳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水质分析

水质指标 渗滤液
pH 5~7
CODCr(mg/L) 40000-60000
BOD5(mg/L) 25000-35000
NH4+-N(mg/L) 1500-2000
SS(mg/L) ≤10000
TN 1600-2200
硬度 3000-10000

通过对揭阳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水质特性分析,可以看出,渗滤液主要有以下特点:

(1)水质复杂、含有多种污染物

生活垃圾渗滤液典型感官表现为黑褐色、粘稠状、强恶臭的液体。垃圾渗滤液中已经鉴定出93种化合物,其中22种被列为我国和美国EPA环境优先控制污染物的黑名单。此外,渗滤液中还含有10多种金属和氨氮等,水质成分十分复杂。渗滤液水质受生活垃圾成分、季节降雨等影响很大,其变化规律很难确定。

(2)CODcr、BOD5浓度很高

垃圾渗滤液主要来源于厨余有机物。目前我国的生活垃圾特性处于向稳定阶段过渡的特点,一般而言,厨余垃圾约占45%-60%。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越高,渗滤液中CODcr、BOD5浓度很高的浓度越高,其中CODcr最高可达60000mg/L,在个别地区CODcr最高可达到80000mg/L。而其其生化性较好,B/C大多数达到6以上。

(3)氨氮含量高

渗滤液重氨氮浓度可达到1500~2500mg/L,渗滤液中的氮主要以离子态的氨氮形式存在,约占总氮的75%~90%。

(4)营养元素比例失调

对于生物处理而言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中营养比例失调,主要体现在相对COD、BOD指标而言,磷含量偏低,氨氮含量偏高。

(5)重金属含量较高

垃圾焚烧厂渗滤液中含有十多种金属离子,其中主要的金属离子浓度是相对较高的,如铁的浓度可达2050mg/L,铅的浓度可达12.3mg/L,锌浓度可达130mg/L,钙的浓度甚至达到4300mg/L。

(6)盐份和硬度含量高

渗滤液中含有大量的钙盐、镁盐、同时氯离子浓度很高,其盐浓度通常高达10000mg/L以上,采用膜处理会由于渗透压过大造成产水率过低;含盐过高,还会导致调试驯化活性污泥的周期过长。

常用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法比较

随着对渗漏液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实践的不断深入,处理工艺从多样性逐渐向一致性靠拢。只是在后处理阶段各家的方法比较多样,有的采用膜处理技术(如纳滤或反渗透技术),也有采用蒸发技术、活性炭吸附等。

目前比较主流的是纳滤或反渗透技术,这一技术因在各种形式的会议上得到业内专家认可而得以大行其道。但这一技术有着致命的缺陷,其膜处理过程中形成的浓缩水比例较大,且难以处理。这类系统的维护成本和运行成本都很高。威特雅环境通过高压膜分离技术,对膜处理技术进行进一步的升级强化,有效解决了浓缩水处理和维护成本高的问题,近两年已得到市场的逐步认可,也为业界处理垃圾渗滤液带来了新的思路方向。

垃圾渗滤液水质分析及其影响因素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