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设备选型和施工

  • 发布日期:2016-08-15

水处理设备选型需因地制宜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的特点,选择水处理设备时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着重于饮水“安全性”第一的原则,不论采用何种技术,处理后水质必须达到GB5749—2001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这是前提和首要原则。

(2)技术安全可靠:目前水处理技术方面的理论和设备很多,必须保证选择的技术从理论和设备上都很成熟。

(3)运行费用低:农村相对落后的经济现状,要求设备运行费用低,这是项目方案选择的重要依据;否则,工程建成的结果就是闲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就失去了其真正的意义。

(4)管理简单:面对农村技术人员相对短缺的情况,要求设备管理和维护相对简单。如果技术过于复杂或繁琐,则影响水处理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管理。

(5)投资省:在满足上述原则的前提下,投资尽量省。

综合目前各种水处理技术,尤其是砷、氟等的处理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和理论为主导。

其中设备及工艺技术比较成熟的除砷方案目前主要有3种技术:膜(反渗透)技术、离子交换技术、电渗析技术。从目前实际运行的工程情况来看,膜技术普遍存在运行成本高的问题,不适用于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电渗析技术从理论上讲运行费用不高,但实际工程中不同的设备其运行费用也相差很大;离子交换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由于介质的更换比较频繁,管理较为复杂,运行费用视介质的来源和更换频率而不一。

同时,出现了两种新的技术,它们分别是复合多介质过滤技术和电絮凝技术。复合多介质过滤水处理法从设备技术上克服了其他离子交换技术的一些缺陷,经济上可行;电絮凝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它集中了电化学技术的优点,同时具有运行费用低、管理简单等优势。因此,这两种技术应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水处理工艺技术的上佳选择。为了探索一种适合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处理设备,本文对这两种技术进行比较。

化工水处理设备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

化工水处理设备技术中化工行业用水有:化工反应冷却、化学药剂、化肥及精细化工、化妆品制造过程用水系统。

主要用途:纺织印染、造纸用水,化工试剂生产用纯水。护肤品生产用纯水,洗发水生产用纯水,染发剂生产用纯水。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

工业产品涂装用水 :汽车、家用电器、建材产品表面涂装、清洗、镀膜玻璃及蓄电池用水系统。

主要用途:电镀、玻璃镀膜用高纯水。

除铁锰过滤器的工作原理,地下水除铁锰过滤器是利用滤料表面活性滤膜的催化作用,当曝气含氧水流经过砂滤层时,由于滤料的接触催化作用,水中的铁、锰离子开始氧化,使水中的铁锰离子在滤料表面形成含有结晶水的活性氧化膜,依靠物理截留吸附作用去除。除铁锰过滤器设备利用深井水余压射流曝气,不再增设曝气设备,工作稳定可靠。曝气的作用是增加水中的溶解氧,同时驱除CO2,提高水的PH。

化工水处理设备的滤料有石英沙和天然锰沙滤料两种,前者使用于含铁量在10mg/L以下,锰含量较小,PH值在6.8以上的原水。后者适用于含铁量在20mg/L以下,锰含量较高,PH值在6以上的原水。

(1)铁锰过滤器可去除铁、锰及多种有害金属,去除率高达90%以上,可直接将高含铁地下水处理成可饮用水,也可用于水的脱色、除臭、除味等。

(2)原水:含铁量≤10mg/L,含锰量≤3mg/L,水温>6~10℃,碱度>2mg/L。

(3)处理后含铁量≤0.3mg/L,含锰量≤0.1mg/L,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4)如原水水质超过上列标准,可采用本设备二级串联或者增加氧化混凝系统。

(5)除铁除锰过滤器广泛应用于洗车、景观、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和火力发电等行业的给水净化中。

水处理设备的施工标准

一、水处理设备在施工、调试及验收过程中,凡涉及机械安装、管道施工、焊接工艺、监测仪表及程序控制等部分,应参照设计规定、国家标准和相应的技术条件进行配合使用。

二、水处理设备的施工,应按设计图纸和制造厂的有关技术文件进行。设备就位前,建设单位应会同安装、土建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检查以下各项:

(1)设备基础的几何尺寸、相应位置及标高应符合设计要求;

(2)钢筋混凝土梁、柱及设备基础上的预埋件及预留孔洞,其尺寸、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3)平底水箱设备基础上应做垫层,垫层的中心向外应有坡度,中心比边缘应高出15mm~20mm。

三、水处理设备进行调整试运前,土建施工应完成下列工作:

(1)水处理室内外的防腐蚀地面、防腐蚀沟道及中和池应施工完毕,并验收合格。排水、排渣沟道畅通无阻,沟盖板齐全,板面与地面平齐;

(2)水处理室内部粉刷、油漆,地面、平台、阶梯及门窗等,应按设计要求施工完毕;

(3)实验室上下水、通风、空调、照明、电源及实验台等设施应按设计要求施工完毕;

(4)酸碱储存库的构筑物和防腐蚀与通风设施应全部施工完毕,验收合格。

四、水处理设备所有装置安装完毕,并能投入使用。

五、与水处理系统有关的电气、热工、化学仪表及操作盘,均应安装校正完毕,指示正确,操作灵敏,并能投入使用(不包括程控装置)。

六、照明和通讯设施,应能满足试运工作的正常进行。

七、转动机械应经分部试运合格。

八、所有管道、设备,均应按有关规定的颜色涂漆完毕。

九、水处理设备所需滤料、交换剂及药品的规格应符合设计规定,数量应满足启动试运行的需要,并装填完毕。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