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废水监测分析中的质量控制对策

  • 发布日期:2017-06-15

目前,在很多城市均已建立了废水监测机构,其主要作用是对城市生产生活所排放的水体以及市政污水处理完成的污水加以监测,用以研究当地的水资源污染程度,从而确保该地区的环境控制措施以及市政污水设施的有效使用。废水监测机构的主要职能部门为各地的环境监测站。废水监测的质量控制是对废水监测过程实施全方位的质量控制保证,以提供有效的数据,即严格按照国家或行业标准,遵循有关的技术规范,以确保废水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在废水监测中主要是涉及到水样采集、现场处理、保存以及样品流转、分析、数据处理、报告生成上报等。在这些环节中如果其中一个地方出现质量问题就会使得最终的数据失去准确性和可靠性,最终失去价值。在制定保护环境的政策措施、环境规划、污染防治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时,为了收集真实可靠的环境数据信息,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可靠性与准确性,充分反应当地环境状况以及污染状况,环境监测的质量保证及其重要。

1.样品采集时的质量控制

1.1水质监测的对象及项目

水质监测对象包括江、河、湖、海、地下水等天然水体以及各种各样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等。主要监测项目有以下几大类:第一类是反映水质污染的理化指标,如浊度、温度、pH值、色度、悬浮物、电导率等;第二类是无机阴离子,如氯化物、硫化物、氰化物、氟化物、硫酸盐、碘化物等;第三类是有机污染物,如溶解氧、氨氮、总磷、总氮、化学耗氧量和生化需氧量等;第四类是金属及其化合物,如铁、锰、砷、铅、铬、镉、汞、镍、铜、硒等;第四类是有机污染物、如挥发酚、石油类、有机农药、二噁英、苯并芘等。除上述监测项目外,通常还要监测水体的流速和流量。

1.2废水采样

在废水监测工作中,废水采样是其关键环节,对于浅水采样可以直接利用器皿进行采集,或者是用塑料瓶灌取距离水面10-15CM深度的水样。对于深层水的采样可以借助专业的采水器来进行采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监测站会利用自动采水器来进行水样采集。常见的自动采水器主要分为两种,即混合式和分级式采水器,混合式采水器能够定时将一定量水样收集到同一个容器里,以得到混合水样。分级式采水器是在一定时间周期内间隔固定时间自动完成水样采集工作并收集到不同容器里。一些连续性生产的工厂其排出的废水中污水成分不会存在较大的变化,可以利用瞬时水样来作为其分析水样,对一些污水排放会随着时间段改变而变化的工厂就需要采集混合水样。

水样采集过程必须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标准来操作,并且做好采样的记录。另外,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第一,为了防止水样受到污染,在器皿使用完以后需要把其清洗干净,并放置在干净地方,采样时用所采的水样润洗三次再采集样品;第二,为了避免采样过程中交叉污染问题,采样的器皿最好定点定项使用;第三,为了使得后期监测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在运输、保存过程中不能使样品待测成分发生变化,最好是将其放在低温(4℃以下)冷藏保存,而对于某些测定项目需要添加保护剂的要按照规范添加并在规范要求的时间内移交实验室,以便于其完成后续工作。

1.3 样品的转流

作为环境监测站,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制定严格的样品转流程序,从而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因此,在样品的转流中,要有专门的人负责样品的编码及解码工作,使得所有的监测样品处于可控的条件下开展分析工作。

2.废水分析过程中质量控制的对策

2.1 基于实验室规范的环境废水的监测分析

现今,基于在开展废水监测工作中一些环境监测部门仅仅重视监测分析结果而忽视了过程的重要性,常常存在一些单一地对实验室样品的分析数据填写汇总,而对于样品在采样、保存、运输、前期预处理以及信息传输方面没有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这样直接影响后期监测结果的精确性,难以发挥废水监测的作用。因此,在实施监测工作必须要按照实验室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来对样品进行管理,从全过程来保障监测结果的可靠性,这也是环境监测机构应该强化的重点工作方向。

2.2全程序空白值的测定

分析方法的全程序空白值就是指以实验分析用水来替代样品,然后再按照相同的测定操作来对其进行测定并记录结果。在水质分析的时候,通常要同步做一个甚至两个空白,测定结果要扣除空白值,目的是避免分析所用的水和试剂带入所测组分的影响。全程序空白值能够清晰地反映一些影响测定结果的因素,比如:实验室用水质量、测定所需试剂质量、实验室环境质量以及技术人员水平等。正常情况下全程序空白值处于某一恒定范围。假如空白值偏差较高,就说明上述测定过程中某些环节因素存在问题,需要反复核查并解决,以保障分析的受控性。

2.3 平行样测定

把待测的样品同时取样三份,并且要求同一技术人员来完成后续测定分析工作,即平行样测定。采取平行测定能够降低测定中随机误差。在分析过程中,把三个平行样的平均值作为测定结果。在实际工作中,也有采用双平行样的,但是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大部分监测人员还是采用三个平行样。

2.4 样品复测

复测的方法比较多,但是常用的有下面几种:

(1)同一技术人员来完成对不同批次样品的复测工作,这样的操作主要是为了对样品间测量精密度进行考察。

(2)不同技术人员采取系统方法对相同样品进行测定,该操作主要是为了对不同测定人员的测量偏差进行考察。

(3)采取不同方法对相同样品测定,在测定之后再以另外方法来复测,可以对比两种方法的测定偏差。

(4)由更权威的监测机构进行复测,通过不同实验室之间的比对,对自身的能力进行验证。

2.5 考察加标回收率

加标回收率的测定作为实验室普遍应用的质量控制技术。再对样品进行分析的时候,需要准备两份样品,并且其中一份加入定量的待测成分标准物质,然后把这两份按照相同方法测定分析,用加了标准物质的一份结果减去没有加的结果,把二者差值与加入标准物质的理论值的比作为样品加标回收率。其公式为:

加标回收率=(加标试样测定值-试样测定值)÷加标量×100%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1994年编制的《水质实验室质量控制指标》,一般情况下,样品加标量为样品浓度的0.5~2.0倍,如果样品浓度在方法检测限附近时,可按方法检测限的3~5倍加标或方法检测上限浓度的0.2~0.3倍加标,加标后的浓度不能超过方法的测定上限,若待测物浓度较高时,加标物的浓度不能超过方法测定上限浓度的90%,加标后引起的浓度增量在方法测定上限浓度的0.4~0.6之间为宜。

2.6 使用标准物质

标准物质由于其具有稳定性、均匀性、准确可靠性的特点,同时其量值还可以传递、仪器标定、对照分析、质量考核等。将标准物质( 或标准样品)作为未知样品来分析,然后对比技术人员测定的实际值与理论值偏差,这样能够对技术人员的水平、实验环境、操作步骤、测定方法等进行有效控制。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废水监测的过程中,必须要明确监测的具体流程和分析方法,搞好全过程质量控制,提高监测的有效性,准确性,确保废水监测数据真实可靠。


SSI ļʱ